中建网群 | 子站链接| 网络大学 | 协同办公
新闻中心
一局要闻
一局快讯
中建新闻
国资动态
专题专栏
企业刊物
一局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一局要闻
中建一局召开2022年第一次安全生产委员会暨消防保卫交通卫生委员会(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22-01-20 信息来源: 字号:[ ]


  1月19日,中建一局召开2022年第一次安全生产委员会暨消防保卫交通卫生委员会(扩大)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建集团年度工作会和中建一局年度工作会会议精神,总结分析局2021年安全生产及消防保卫交通卫生工作的开展情况和成效,检视业务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重点工作任务。中建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爱国,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左强参加会议并讲话。

  吴爱国对全局2022年安全生产及消防保卫交通卫生工作提出五点意见:

  强化政治思维 以更高的站位践行安全发展理念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打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攻坚战,以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崇高精神和实际行动,高水平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

  增强忧患意识 以宽广的视野研判安全生产形势

  要在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中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善于敏锐掌握风险变化、把握防控规律,从解决影响安全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抓起,把安全生产各项任务和防范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将事故隐患扼杀在萌芽阶段,更好、更持久的延续去年安全生产良好态势。

  紧盯责任落实 以强大的合力推动工作末端执行

  推动全员落实责任,要把重点聚焦在“关键少数人”身上,通过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将全员安全意识传递至安全生产责任网的每一个角落。

  聚焦党政领导干部,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督促各级党委及班子成员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切实发挥“领头雁”作用。

  聚焦业务部门骨干,严格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加大部门间密切配合,形成有效合力。

  聚焦属地机构人员,严格落实“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属地管理优势,贯通企业和项目间安全责任传递“最后一公里”。

  聚焦安全监管队伍,严格落实安全监督管理责任,充分发挥安全生产“守门员”作用。要时刻谨记落实责任就是心中有畏、脑中有危、手中有为、脚下有位,做到知行合一。

  坚持问题导向 以强力的举措深化安全专项整治

  要持续纵深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及系统治理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针对督查反馈涉及安全生产的具体问题和整改建议,进一步完善整治措施,加强对安全生产顽疾的系统性挖掘和优秀经验做法的可复制推广,持续巩固专项行动取得成效,健全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加快推进全局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树立全局观念 以高度的整体观防范非典型事故

  要把企业消防保卫交通卫生系统工作与其它主营工作同强调、共部署,进一步树立全面立体防控思维,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以扎实有效的措施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杜绝非典型安全事故的发生。

  同时,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要统筹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保卫交通卫生系统工作,压实各级责任,加强管控措施,对重大活动和节假日期间提高防范等级,加强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的管控。

  左强就《中建一局“十四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主要内容进行宣贯并指出,各级企业要坚决贯彻落实《规划》提出的18条重点措施,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强化风险管控,切实为企业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会上,局安委会办公室作2022年安全生产及消防保卫交通卫生工作报告,开展2021年度安全生产综合考评通报及奖励提案、疫情防控暨消防保卫交通卫生目标管理(标准化)考核通报。

  本次会议采取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相结合方式,局领导班子成员、副总师级领导、总部部门主要负责人、地区总部主要负责人,子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履约副总经理,地区总部分管履约副总经理及安全专员共计163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中建一局纪委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南路52号 邮编:100161 电子信箱:zjyj@cscec.com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19915号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