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子站链接| 网络大学 | 协同办公
新闻中心
一局要闻
一局快讯
中建新闻
国资动态
专题专栏
企业刊物
一局要闻
首页>> 新闻中心>>一局要闻
吴爱国为北京、河北、雄安地区单位讲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08-04 信息来源: 字号:[ ]


  按照局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和领导联系区域党建工作制度安排,8月3日,中建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爱国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北京、河北、雄安地区单位讲授专题党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决有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实现中建一局“一最五领先”战略目标,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更强的一局力量。

  吴爱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充分认识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有力抓好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吴爱国从八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全面宣讲和深入解读。

  一、始终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底气,更加坚决有力担负起央企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要做到目标长远和苦干实干相统一。全局上下切实增强“目标是用来实现的,指标是用来完成的”的战略执行力,全力苦干、埋头实干,不折不扣将年度各项目标指标坚决完成。要做到战略坚守和战略执行相统一。各子企业必须强化战略坚守、战略定力,将解码落地一局战略作为改革发展头等大事,做到始终与局党委目标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要做到自信自强与奋勇赶超相统一。要有永争第一的志气,要紧跟集团发展的步伐,要正视差距,把差距当做动力,要以差距为警醒,有危机感,要真对标、真学习、真提升。做到敢于拼抢与讲究策略相统一。要知难而进、敢于亮剑,敢于拼抢大项目,同时也要讲究高举高打、重点攻坚、加强统筹等有效战术,不断通过“迅猛地打”和“科学地打”双向发力实现更多突破。

  二、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决有力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作为国资央企,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央企姓党,将“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中,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必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发扬一局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光荣传统,站稳政治立场,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必须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紧跟中建集团“十四五”规划要求确定发展目标,统筹业务布局,培优扶强子企业,将集团的各项战略决策解码为一局“十四五”规划中的具体战略举措。必须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一局各级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尽责,勇于攻坚克难,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三、始终坚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坚决有力传承红色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精辟概括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信仰力量激发不惧困难的昂扬斗志,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中更加有力地补齐传统业务短板、抢抓新业务领域机遇,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奉献拼搏体现到履职尽责的方方面面,把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赤诚情怀转化为推动一局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做大的不竭动力。

  四、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更加坚决有力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一局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秉承“拓展幸福空间”的企业使命,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贡献一局力量。

  要更加坚决有力担当央企社会责任。持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坚决贯彻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京津冀地区的各单位要积极服务惠民工程投资建设。要更加坚决有力打造精品工程,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京津冀地区项目建设全过程,持续提升项目履约水平。要更加坚决有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推进首批17项重点项目,适时推出第二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尽快推出第二批、第三批“我为群众办实事·践承诺 惠民生”星级服务项目。

  五、始终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更加坚决有力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一局全体党员干部要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核心内容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同时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在福建、广西、青海和西藏等地考察调研时,关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重要论述。

  在学史明理方面。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学史增信方面。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在学史崇德方面。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在学史力行方面。全局广大党员干部要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

  六、始终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坚决有力贯彻新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一局必须自觉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不断破解制约一局高质量发展的难题。

  要聚焦企业发展需要,推进各方面创新。加强投资业务的领域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企业核心技术;加强科技研发课题管理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聚焦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强化区域深耕。京津冀地区各单位要加大高端资源对接力度和资源投入,强化资源保障,建好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要聚焦增强发展动能,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紧盯“年底完成总体改革任务70%以上”的目标;做好“应建”范围子企业外部董事派驻;有序推进“六专行动”。要聚焦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大对新兴业务、绿色产业的探索与投入。紧跟集团建筑产业互联网转型方向;进一步拓展生态环保运营业务;紧盯建筑业为“碳达峰、碳中和”作贡献的领域。要聚焦提升质量,推进海外业务稳健发展。优化海外业务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做优做强选定国别市场,增强风险防控和应对能力,打造高素质海外团队,努力实现属地持续的优质经营。

  七、始终坚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更加坚决有力应对各类风险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

  京津冀地区各单位要注重统筹发展与安全,科学研判、有效防范化解在安全生产、项目履约、财务金融、疫情防控、海外经营等各类风险。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完善全面安全管理体系,推动落实各层级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项目层面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京津冀地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进一步塑强京津冀区域各级党组织,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履约品质,提升业主依赖度和客户认可度,加强对京津冀市场的督导联系、高端对接和资源协同,将区域化深耕在京津冀地区做出样板,不断扩大领先优势。

  八、始终坚持勇于自我革命,更加坚决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作为国资央企,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厚植“根”“魂”优势,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要严遵命令强落实。全局上下要继续发扬听党指挥、使命必达的担当精神,坚决做到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要严抓党建强基层。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抓好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深入解码落地“五个价值创造点”,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要严守战略强执行。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加强自身建设和执行力建设,在践行“155”大党建工作格局和“1135”战略体系上以身作则、做出表率。要严把关口强队伍。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加强考核结果刚性应用,建设“德配其位、才配其位”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要严肃奖惩强刚性。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强化指标刚性,强化对目标实现的敬畏感,提升对指标完成的诚信度。要严守纪律强廉洁。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接受监督,切实做廉洁自律的模范。

  吴爱国要求,全局上下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担当使命、履行职责,坚决把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抓到底、抓到位,特别是所有京津冀的单位、项目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北京疫情防控9条措施和地方政府的防疫要求,以最快的速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严防疫情扩散蔓延,确保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首都安全,确保企业平稳,在大战大考中充分展现一局人令行禁止听指挥、狠抓落实敢担当的良好作风。

  本次会议严格遵守近期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要求,设主会场1个、视频分会场157个。中建一局总部相关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有关负责人及党员代表,北京、河北、雄安地区子企业、各级机构和项目班子成员及党员代表,吴爱国基层单位联系点和基层党支部联系点相关人员共计860余人参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中建一局纪委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南路52号 邮编:100161 电子信箱:zjyj@cscec.com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19915号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