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子站链接| 网络大学 | 协同办公
新闻中心
一局要闻
一局快讯
中建新闻
国资动态
媒体聚焦
专题专栏
企业刊物
媒体聚焦
首页>> 新闻中心>>媒体聚焦
新华社、光明网报道中建一局罗汉山隧道项目建设事迹

发布日期:2021-09-24 信息来源: 字号:[ ]


  本网讯 近日,新华社、光明网报道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罗汉山隧道项目建设事迹。链接及原文如下:

  新华社: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10219938?channel=weixin

  光明网:https://travel.gmw.cn/2021-08/27/content_35118262.htm

  近日,湖北荆门罗汉山隧道右线全线贯通!然而,成功建造罗汉山隧道,却是颇为不易。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荆门罗汉山隧道项目18 名“罗汉”创新各项施工技术,成功攻克了一系列隧道建造难题,立足主业办实事。

  一座横亘在荆门老城区和漳河新区之间的罗汉山,直接影响荆门全市300 余万居民的日常出行。 “罗汉山隧道的地质条件就像‘地质博物馆’一样复杂。”项目总工程师高杨介绍说,“隧道全线浅埋,一不小心就要开天窗,整条隧道穿越煤层、破碎带,溶洞发育区。隧道上方这成片成片的森林就是国家生态林,在开隧道洞门的时候,为了少破坏林地,我们项目部可没少精心下功夫。”

  项目生产经理张春付指着隧道墙上明显的一条痕迹说:“看,这就是隧道开挖时遇到煤矿巷道时留下的痕迹。前些天爆破后,整个隧道‘掌子面’基本都是黑色的,隧道上方的水不停地往下流,破碎性岩层的石块不停地往下掉,往常用的初喷支护措施一点效果都没有。为了确保安全,当时撤出了所有工人。像这种情况,处理必须要快,否则很容易发生大面垮塌。”

  当时项目立即召集所有技术人员赶到现场,大家当即形成了一致决定:采用回填反压+ 洞内大管棚+ 注浆加固这样一个综合处理措施来处理。通俗点说,就是把开挖拉出的土再拉回来,先将整个掌子面回填反压住,避免隧道上方的岩层不停掉块。然后再把直径108毫米的钢管,一根一根地沿着隧道上方打进去,就好比在隧道顶部形成一个棚子,然后通过这些钢管往里面压浆,直到水泥浆液将整个周边全部加固完成后再开挖。

  此外,该项目技术人员还针对罗汉山2号隧道出口段,结合场地内实际情况,提出采用“明渠改水法”,在河道旁边重新做一个渠道,将四干渠水通过自流方式从上游流下游,这样就不受时间限制,将施工安全风险降到最低。类似这样创新方法,隧道施工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接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南路52号 邮编:100161 电子信箱:zjyj@cscec.com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19915号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