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 | 子站链接| 网络大学 | 协同办公
党的建设
主题教育
党史学习教育
党的建设
中建信条-先锋文化
纪检监察
一局先锋
党史学习教育
首页>> 党的建设>>党史学习教育
中建集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深入基层

发布日期:2021-04-27 信息来源: 字号:[ ]


  中建集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公司实际及业务特点,注重内容、形式、方法创新,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中建集团各子企业以集中学与自学、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深入基层,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一、开展专题学

  中建集团及二级子企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党史专题学习,以专题学习研讨、主题党课等形式,教育引导集团广大党员干部真学细学深学,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3月10日至12日,中建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研讨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采取集中学和自主学、专家宣讲和集体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认真研读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邀请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冯俊、李忠杰作专题宣讲,以现场授课、视频会议、直播等形式覆盖集团各级党员干部近18万人次。

  中建集团党组带头学习,带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压茬跟进。中建基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专题学习研讨,观看微视频《永葆初心》,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原声,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建五局于都长征博物馆、长征学院项目部开展专题党课,邀请赣州市于都县委党校高级讲师何小红主讲,引导基层青年充分发挥央企担当、青年担当,用责任和行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中建资本总部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熟悉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中建东北院专程拜访抗美援朝志愿军副师长张峰,聆听志愿军用鲜血和生命保家卫国的光荣历史,启发广大党员干部思考在和平时期自身如何持续筑牢中国建筑“根”和“魂”,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

  二、沉浸场景学

  中建集团结合自身特点,用好红色资源,在红色场景中生动体验党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

  中建一局组织100余名工友和200名党员干部职工走进中央民族乐团现场观看“唱支心歌给党听”专场演出,现场聆听《又唱浏阳河》《在希望的田野上》《我的祖国》等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重温红色峥嵘岁月。大家纷纷表示,这种有情、有声、有景的沉浸式学习方式,让党史学习更加入脑入心。中建七局总承包公司在项目部建设了占地约120平方米的党史主题区,便于项目部上的基层党员,在工作之余学习党史。中建西南院幕墙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建川博物馆中的“中流砥柱馆”、“正面战场馆”,了解八路军、新四军抗战历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抗日战争武装力量在全民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三、新媒体线上学

  中建集团创新宣传形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集团官微推出“百年党史天天学”专栏,开通“云上展馆学党史”栏目VR参观红色展馆,报纸设立“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融媒体平台开通学习教育简报专送通道,全面宣传报道集团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

  各子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突出新媒体应用,中建三局官微开设“金石悦读·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选用10名职工主播每日读党史,用心用情读党史知识,引起学习者的共鸣。中建七局一公司在官微推送“党史·100问”学习长图,以每日一问的形式,宣传普及党史小知识。截至3月16日,已推送11期,覆盖5000余人次。中建西勘院广泛利用分布在所属单位内的楼宇大屏,轮播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金句海报和党史小知识,做到学习内容日日更新,明理崇信日日增进。

  四、结合实践学

  中建集团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 重要内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立足本职,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建八局山东滨州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部从小事入手,帮群众解困,走进社区具体了解居民对污水管道改造施工的要求,对老城区14条道路共计31.4公里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对535个小区排水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得到群众称赞,收到群众赠予的35面锦旗。

  充分认识“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全力投身乡村振兴。中建一局承建的雄安容城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整治项目,全面完善新建污水主管网、检查井污水提升泵站、微动力一体化污水处理站等工程。项目运营后污水处理量可达3500吨/日,涉及容城县19个自然村,惠及人口达5万余人。

  做实调查研究,解决现实难题。中建科技开通员工意见建议征集信箱,广泛征集干部职工群众对企业治理和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对于职工群众反映的工作、生活中的困难问题,认真研究,积极推动解决;对于公司改革发展具有推动作用并产生经济效益建议,对建议人进行奖励表彰。(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帮助中心 | 中建一局纪委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
地址:北京市丰台区西四环南路52号 邮编:100161 电子信箱:zjyj@cscec.com
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2019915号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